《阿达拉 勒内》 【法】 夏多布里昂

1. 路易斯安那发生了法国人对那契人的大屠杀,勒内没能逃过劫难。现在,人们仍能说出他当时常在日落时端坐在上面的那块岩石。


  

2. 你应该抛弃那种充满烦恼的奇特生活,只有在众人行走的道路上才能获得幸福。

   


3. 自以为是的年轻人,你以为人可以独自生活,但是,对于不同上帝在一起的人来说,孤独是有害的:它会成倍增加灵魂的力量,但同时又使这种力量无用武之地。不管是谁,只要获得了力量,他就应该为其同类服务。如果他浪费力量,他就会首先受到处罚,感到莫名其妙的痛苦;

   


4. 你放弃自己的责任独自在森林里虚度时光,你到底要干什么呢?

   


5. 我所看到的只是一个迷恋于幻想的青年人,他什么也看不惯,他逃避社会的责任而陷入无谓的空想之中。先生,一个人并不因为看到了世界丑陋的一面而成为高尚的人。由于目光短浅,他便会怨恨别人和讨厌生活。一旦你放眼远眺,你很快就会坚信自己为之哀叹的所有痛苦只不过是虚无而已。然而,你却毫不脸红地只想着你生活中现实的痛苦,这是多么可耻的事!听到一位贞女的全部纯洁、美德、宗教信仰和花环,真让人几乎无法忍受你只考虑自己的悲伤。

   


6. 宗教正悄悄地引诱着一颗痛苦的心;它用一种能将情人和贞女合二为一的灼热的纯洁替代狂热的爱情;它能净化人的叹息,将容易熄灭的火焰变为永不熄灭之火,将它的安宁、纯洁与希望得到休息的心灵以及正在隐退的生命中残余的不安和嗜欲神圣地结合起来。”

   


7. 在你面前,她就将是爱情和纯洁的象征:你会以为又找到了一个姐姐。

   


8. 在神志模糊时,我甚至希望受到痛苦折磨,这样至少会有一样为之痛苦的实际东西存在:多可怕的愿望,上帝在发怒时已过分地满足这种愿望了!

   


9. 属于上帝的神甫,你听我说,请原谅一个几乎被上天夺去了理智的不幸的人。我心里充满了宗教感,但又像亵渎宗教的人那样考虑问题;我心里爱着上帝,而思想上却在蔑视它;我的言行、情感和思维都只不过是矛盾、愚昧和谎言。然而,人到底是否真正了解自己希望得到什么,是否始终能确定他所想的东西呢?

   



11. 我曾在一段时间里抗拒过这种苦恼,但是又觉得有些无所谓,而且也没有战胜它的坚定决心。最后,由于找不到良药医治我那既不停留在任何地方又无所不在的心灵上的奇特创伤,我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

   


   


13. 咳!就我独自一人活在世上!一种神秘的

评论

© 树和山脉 | Powered by LOFTER